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除了爆發力之外,還可以建立哪些訓練來提升運動表現呢!

在我一對一訓練前,通常會有一個重要的程序就是運動檢測,檢測目的不只是請選手或是學員填寫資料而已,在表格內有一欄是自我期許或訓練目標的表格,往往再這個表格內看到得不只是想要跳得更高、變得更強壯而已,還希望自己能夠跑得快更敏捷,但是我們究竟該如何去建立這些訓練呢!?






影響到速度(Quickness)敏捷(Agility)因素會有兩點來相互影響,徵召(Recruitment)反應時間(Reaction Time)這也是創造出你如何比別人更快速的去完成一個動作又一個動作的重要環節之一


*補充:爆發力(P)=力量(F)x速度(V)


徵召(Recruitment)指的是肌肉收縮時,使用運動單位(Motor Unit)的多寡、刺激多少運單位以及激發運動單位被刺激的速率與頻率,通常發生下面三種情況時會產生較大的肌肉力量
  1. 單次收縮中包含較多的運動單位
  1. 刺激較大的運動單位
  1. 較快的刺激頻率


反應時間(Reaction Time)指的是沒有預測突然出現的刺激,從開始到結束所經歷的時間,影響反應因素有哪幾種呢!?
  1. 給予選擇的多寡,當選擇越多時,反應越慢(Hick's Law)
  1. 刺激與選擇的配合時間,已知刺激與動作配合自然反應
  1. 預測能力,事先預估會發生什麼事,而提早做出反應
  1. 練習量,練習越多,反應越好

總結:
想要變得更快更敏捷並不只是強調你有多強大的肌肉而已,這是關於更多神經肌肉連結部分,在於你大腦是否能有效率與身體的神經肌肉一同串連,這就是為什麼我在一般的一對一課程上或者是選手們都會去做敏捷和反應訓練
(相關影片:什麼樣的人需要訓練敏捷呢!? ),因為它能夠有效率幫助你不只是在場上任何的移動(Movement)過程中,也能藉此協助在你的日常生活上,下次我們將討論到可以藉由哪些快速反應應用在你的訓練上面......待續



參考文獻:
王順正(2000,11 月 03 日)。敏捷性是獨立的基本運動能力嗎?。運動生理 週訊。2008,3 月 18 日
王賀森(2000,11 月 22 日)。運動體適能—敏捷。運動生理學網站。2008 年 3 月 18 日
Baechle, T.R., & Earle, R.W(2004)。肌力與體能訓練(林正常、蔡崇濱、 林信甫、林政東、吳柏翰、鄭景峰、傅正思、戴堯種)。台北市:藝軒 圖書出版社(原著於 2000 年出版)。
Enoka, R.M. Neuromechanical Basis of Kinesiology. Champaign,IL: Human Kinetics. 1988.
Moore, J.R.,and G.Wade. Prevention of 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injuries. NSCA J.11(3):35-40. 1989.
Hick, W. E. (1952). On the rate of gain of information. Quarterl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4, 11-26.



*詳細訓練計劃建議請找專業教練指導

體能教練Sam
璞園建築籃球隊助理體能教練
金門酒廠籃球隊體能教練
台灣師範大學籃球隊體能教練
EXOS國際認證體能教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