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該如何避免過度訓練的情況產生呢!?

暑假期間是大部分運動項目最常花大量時間和高強度的訓練在此階段例如:一天三次的訓練,但在這階段往往會因為過度訓練(Overtraining)而導致所多選手傷害的產生,這也是許多教練不希望在訓練上所發生的事情,然而我們該如何給予選手建立一個完整的訓練,在這部分不只訓練前規劃很重要,在訓練上的監控也是一件相當重要的議題!


在訓練上的監控最好的方式就是使用心跳率,但是使用心跳率通常就會需要用到心跳帶,況且在台灣也不是每個團隊都能夠有這麼龐大資金購買一整團隊的心跳帶,所以在我帶團隊訓練的經驗裡,我通常會用一個最簡單 又不需要花到任何費用的方式來監控每次訓練上的強度,那就是運動自覺量表,簡稱RPE(Rating of Perceived Exertion)




RPE主要分成0-10級階段,從0-沒有感覺(躺著休息不做任何活動)到10-非常非常強(一樣是躺著休息只是喘到沒力的躺著)的階段去做評估,任何運動都可以使用RPE來衡量運動強度是否符合目前訓練計畫!



最後再利用運動衝量(training impulse,TRIMP)來記錄訓練總量,TRIMP指的是訓練量與訓練強度的乘積,在這邊我比較常利用Session RPE(s-RPE)來記錄訓練上總量,s-RPE的計算公式為RPE x 訓練持續時間



所以在每週、每月的訓練量上面我們都會紀錄,並且了解是否有按照原訂計畫而進行或者是過度訓練的情況產生,這些紀錄也都是確保訓練是有效的



最後一個重點,使用RPE前最好事先與選手說明清楚規則與原因,這也是為了讓這項評估工作更具有效性,而不是像賓果遊戲一樣想喊幾號就喊幾號,要讓他們真正了解我們為什麼要做這些,並且該如何正確實施,這點是需要選手與教練們一起達到共識,也是使用這個工具上最大的重點!



參考資料:
王順正(1999)。運動強度的判定(自覺量表)。運動生理週訊,第18期。
王順正(2006)。訓練衝量(training impulse,TRIMP)。運動生理週訊,第228期。





撰文者:SAM
*一對一肌力與體能教練
*璞園建築籃球隊助理體能教練
*金門酒廠籃球隊體能教練
*台灣師範大學籃球隊體能教練
*EXOS國際認證體能教練
*MJP-CNDS青少年體能訓練專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